請先觀看右邊的 範例原圖:http://goo.gl/8pncGi
這次先來說明 4格漫畫 劇請構思的方式

思考方式分為2大類
順敘法    倒敘法 

順敘法的優點是 思考比較有邏輯     但是比較不容易跳多框架
(因為 .... 所以...)

倒敘法的優點是 思考上比較感性、不受限制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你的想法....
( 為什麼??  原來!!)

之前有看過一篇國外的研究,人的大腦在作夢時  是以倒敘法來思考的
所以很多人在睡覺時常有一些創意跟點子湧現出來,
比方說 我們作夢 夢到:
我是一個警察  因為不停開槍、開車追著嫌犯,所以嫌犯拼命逃跑 。 


但實際上 腦子思考的順序是:
嫌犯拼命逃跑  ,(為什麼??) 我開車追他 並且不停開槍,(原來)我是警察

不過英國研究 笑笑就好,但作為思考的方式  我認為是不錯的。
海賊王 也是先以 一個手能伸長的角色 開始思考 ( 倒敘法
而不是 先思考一個少年 吃了惡魔果實  >> 所以手能伸長  這種太邏輯的思考方式會有點煩悶....

        
下面這篇故事 我是先以倒敘法來思考
然後打在WORD上,這是我的原文 ↓↓↓   1格1句話

認為男主角根本變態 想宰了男主角 (為什麼...........因為

他竟然想要看胸罩 (為什麼會想要看...........因為

他不知道哪邊可以參考 ( 為何要參考? 因為

畫漫畫需要,可是助手不肯

男主角在思考胸罩怎麼畫
--------------------------------------------------------------------------------

但我覺得有點怪怪的,所以在以順序法 在思考一次
( 一樣打在WORD上 )

男主角在思考胸罩怎麼畫

畫漫畫需要,可是助手不肯

他不知道哪邊可以參考 ( 為何要參考? 因為

他竟然想要看胸罩 (為什麼會想要看...........因為

認為男主角根本變態 想宰了男主角 (為什麼...........因為

-------------------------------------------------------------------
這時我覺得差不多了,劇情感覺已經抓到了
因此把劇本台詞直接寫下來:

男主角苦悶中 畫不出來呀..
助手:遇到困難了嗎??
主角:沒有好的素材可以參考...
如果可以的話能請你幫個忙嗎??
助手:如果我做得到的話
好,那我們出發吧!!
助手:去哪裡??
主角:內衣店

助手汗顏的確認一下:...........在說一次

------------------------------------------------------------------
記得一定要好好檢視 對話的流暢度,如果沒問題了 才能正式畫成漫畫喔~~~
因為對話框同時也是圖畫的一部分,所以我會先把台詞打上去
方便預估對話框的大小跟位置
接著才開始打草稿 上墨線~~

=====================================================================================

漫畫的分鏡有很多效果
一般的4格漫畫  是最好用、也是最簡單的分鏡方式
只要想一個事件、有起承轉合故事就出來了~~

但這次的範例漫畫 我採用 4+1大 格的分鏡手法
這樣的分鏡最大的優點是 可以突出你的結尾效果 ,結尾越有爆點 效果越強!!!!
發出的力道會比標準的4格漫畫 更具有衝擊性喔  =ˇ=
在po一次範例原圖:http://goo.gl/8pncGi
如果有興趣可以自己試著 學習創作看看~~~~

特別補充一點
漫畫只要在還沒完稿,都可以不停的作更改
盡量接近自己的想法或是感覺就好

我在一開始寫大綱、寫草稿時,其實寫的很隨意
只是用文字把想法或感覺 盡可能的紀錄下來
並不是一定要照著劇情去表演

有時突然想到,啊!  這種表現方式好像比較好
那就去修改吧~~~~

所以從一開始的文字草稿開始,我每一次整理後的劇情 都會在稍改一下
直到故事到達足夠的深度 才會開始畫漫畫
但在畫漫畫的過程中 也是不停的去思考如何讓畫面表達的更順暢、更有趣~~~

原本的草稿中  最後一幕女主角 跟男主角在確認一次  是最重要的報點
但最後我覺得 此時無聲勝有聲    不想讓言語破壞氣氛,
所以完成品才只有( 盯 .......)   這個像是在看髒東西的動作而已

arrow
arrow

    星野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