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之前已經介紹過ㄧ次 ★★★第一階段漫畫練習方法  Part 1
不過好像還不夠詳細...
最近FB經常有人再詢問關於我自己如何練骨架的問題

只是根據ㄧ個很簡單的原理

星野理論 二
骨架、比例無論對錯都是習慣性的

比方我畫ㄧ個不熟悉的角色或人物骨架
畫好後我會直接放在人物設定集或是現成的漫畫人物

舉例: 這是我畫的人物設定
女配角.png  

因為不是我過去的畫風
所以骨架比例會有些差異
8c4fdc868a40139b378462e0d545f723


為了避免骨架、比例跑掉
我畫好後會把人物設定集放在底下來對照
**重點**  我是畫好才把設定集放在底下

2f0d2901780da6190c8a5f475a717dce (1)  

如果ㄧ開始就把設定集放在線稿底下畫 雖然可以立即做修正
但是會無法發現自己 "習慣性措誤" 的地方

記住這個原理
骨架、比例無論對錯都是習慣性的

如果我頭畫的太長 表示我習慣性的都會把頭畫的太長
那我之後畫圖就會對我習慣性錯誤的地方去注意
基本上在畫2-3次就能調整到位
因為我很明確的知道自己習慣畫錯的地方在哪

所以畫漫畫前的人物設定很重要
因為畫好人物設定
之後人物只要感覺有怪異
就把設定集 放在後面
很快就能看出自己"習慣性" 錯誤的地方
修正幾次後 就能養成"正確的"習慣 自然就不用在把圖放在後面來確認了
很自然的就能畫出漂亮的骨架出來

不過做這些的前提是
你已經經過大量的練習
已經練出了一種習慣跟熟練度後,才比較會有效果
( 如果還沒有練出習慣,請從Part 1 開始練吧 )

這只是第一階段的練習法延伸出的東西
沒有設定集也可以拿現成的漫畫來學習
無論是先畫好骨架在把設定集墊在底下觀察
還是直接先墊在底下來畫骨架
其實都能學到不同的東西

所以要細心體會不同做法  學習效果之間的差異
才能知道自己目前的階段用哪一種方式學習更適合自己


9.png  


如果沒有電腦、繪圖板
想走手繪派   也是可以的~練習方式也大同小異
只是必須買一個  " B4透寫台 "
將現成的漫畫影印後墊在其他紙底下
剩下的方式就跟上面的差不多了

只是透寫台透出來的原稿限條太明顯
很容易會有像是單純在描圖的感覺
這時可以用粗一點的奇異筆來畫
會比較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畫的線條上

......不過真的要有一定的領悟力跟觀察力 = =
........不然就真的只是在單純描圖而以.....


進步最快的方法  就是去創作!!!!  
希望大家練習完後別忘了這一點

arrow
arrow

    星野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