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關掉FB,尤其是繪圖社團跟對繪圖沒有幫助的好友

新手因為不安跟自卑的心理狀態,會比一般人更需要鼓勵、肯定
而最常見的方式 就是把作品上傳到FB,尤其是PO到繪圖社團裡
這會讓你得到一點點的創作動力

也許乍看之下你會覺得很棒、更有創作欲望
可是你會變的頻繁去關注FB,關注是否有更多的"讚"或是"稱讚"
如果被人批評或是你的創作理念跟別人不合 ( 畢竟80%的網友是屁孩 )
很容易開筆戰,你會發現你最後浪費在FB的時間比你想像中的還多!!!

關掉FB,你可以更專心、有更多時間在創作上
創作的過程是孤獨的,早點體悟並接受這個事實吧!!!!

==============我是神奇分割線=====================

2.不要花時間去批評人抄襲或模仿

為何越是會畫圖的人 越不會去批評別人、指責別人模仿??
因為學習本來就是從模仿開始、人也不是從一出生就會畫圖
所以要學習骨架就要臨摹、要學會調色就要吸色,
只要沒有從事商業行為  就沒有任何法律問題,也不該受到任何人的指責跟批評
因為這是學習過程上必需經過的路程

不是因為對方是職業漫畫家所以不肖跟小咖說你"抄襲"我的
而是因為每個職業創作者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 這裡指的抄襲 是指屁孩自己定義的、而不是法律明確規範所謂的抄襲 )

( 每一個作家的深度訪談 都有說到這問題,
也都承認自己有過那種模仿階段的學習過程跟作品 )

會批評別人抄襲、批評對方吸色、臨摹,
通常是因為自身的繪圖程度太低...低的有點誇張..
越是不會畫圖的人 往往罵的越兇殘
因為知識不存在的地方,愚蠢便自命為科學。

很多事情根本不需要辯論,只要多去畫圖 多提升自己的技巧
那原本要辯論的問題就自然解決了,因為你有足夠的能力去判斷對錯

==============我是神奇分割線====================

 那些總是在探究別人是否抄襲、是否參考過度、是否有找資料參考
參與討論這些事情、批評那些人,會讓你有從事正義活動的優越感
你會覺得自己在拯救繪圖界,但你只是因為覺得做這種動作的自己很帥氣而去批評
可是無論你花在多時間 打上萬篇文章
" 你的創作都不會有任何進步、也拯救不了任何人 "

如果你真心想成為漫畫家,就不要再繼續做那些對"創作技巧 "毫無幫助的事情

正義活動請交給琦玉老師或是其他職業英雄來處理

cd840a3e6da7a6cd7f539fd883904814  


===============我是神奇分割線==================

 

3.不要為了漫畫放棄其他生命中美好的事物

這是不少人總是在問我的東西
為了學習畫漫畫,他想放棄學業、放棄所有興趣
把更多的時間用在漫畫上.............

......學習確實是要花時間,但是不用花這麼多時間= = 
學習是一門學問,花一整天學習同一個東西效率並沒有比較好
因為大腦需要花時間休息、沉澱思緒、重組知識,
在學習的階段 每天專心用上3-4小時在漫畫上  會比用上整整一天要有效率的多

剩下的時間你可以從事其他的興趣或研究
多去享受人生中的美好
那些寶貴的經驗往往在你往後的漫畫裡占著舉足親重的地位

而且成功的經驗是可以複製的
無論是學漫畫、學古文、學鋼琴
道理都是一樣的,所以當你在漫畫學習的過程中遇到障礙
仔細回想一下你是怎麼學習其他東西的
把成功的經驗複製過來,很多事情都可以解決

等到你成為職業作家的時候
那時才要開始思考是否要放棄其他東西
因為創作就是真的要花時間.....而且是大量的時間.......

===============我是神奇分割線==================


4.少發問

學校、父母總是說有問題就要發問
並告訴你所有的天才都是勇於發問的人

我要告訴你  那是錯的 !! ( 吶喊~~~

聰明的人跟愚蠢的人 每天都會問老師10個問題
可是聰明的人越來越聰明、愚蠢的人越來越愚蠢

因為聰明的人 善於發問

他們平時會自己去尋找問題、解決問題
自己找到100個問題,只有真的不會的10個問題會拿出來發問

愚笨的人一天只有遇到10個問題,卻把10個問題都留給別人來思考
問的比較多 並不見得能學到更多東西
特別是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老師都是有問必答、有求必應
你們看看班上的同學,檢討考卷的時候是否都是幾乎每一題都有人在問??
是否都已經養成了 發問的習慣??

如果你也發現自己有這個習慣
下次遇到問題時 請試著靠自己去思考
把思考的機會留給自己,學習解決問題的技巧
這在你往後自學漫畫的過程 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我是神奇分割線==================

後記:

雖然有網友說不喜歡我PO這種沒有意義的個人心得+廢文
可是就我來說 這才是最重要的
骨架教學外面書店隨便買就有了,根本沒必要在另外做教學

因為這裡不僅僅是製作教學文,更是一個記錄、一個資料庫
如果有一天我成為漫畫家,大家在回頭看一次我的文章
看到的就是ㄧ個漫畫家從新手一路走過來的過程、心境的變化、遇到的經驗、挫折
會成為一個非常具有參考意義的指標
這是我這個年代的人一直夢寐以求的資料.......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

----------------------------------------------------
其實我是一個非常不適合畫圖的人 ( 無論是心理方面還是身體方面 ) 
所以對我來說這漫畫生涯走來就像是接手別人下到一半的西洋棋
從我接手的那瞬間 就已經是一盤爛棋,我只能從我現有的資源去思考
盡可能的去利用我手中的每一個棋子

我不曉得你們手中的棋子有多少、也不曉得你們面對著什麼樣的棋盤
所以無法給予你們任何保證

但如果你們能把生活中做的所有動作、所有事情都變成是為了畫漫畫而做
將身體數千兆細胞的意識統一,將所有的動作都朝向同一個目標
那不管你的前方有多少障礙都無法阻止你前進的腳步


 

arrow
arrow

    星野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