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日本
一般業界認為從完全不會到出師  最快要4年

在台灣
一般業界認為從完全不會到出師  最快要7年


造成這個問題最重要的原因
我認為就是差在人文風氣......台灣太講究所謂的基本功
練習的目的,就是為了快點俱備創作漫畫所需的最基本做畫能力
骨架、基本功 這東西畫了10年 20年 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台灣很多人為了漫畫不停鍛鍊基本功、練到什麼都要會畫...
結果都沒時間畫漫畫......
這不是本末導致了嗎??

很多漫畫家只會畫人物,背景只要利用圖片描一描
或是找素材修改一下看起來沒有違和感,把更多時間用在創作上
這樣不是很好嗎???



所謂邪道式做法
說穿了就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目的就是為了降低創作過程的難度
只有不停創作才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讀者也不會在乎你是怎麼畫出來的,那為何還要堅持使用比較麻煩的做法??
( 但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啦~~~ 有人不認同我也沒關係,
因為就是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才會有這麼多風格不同但又有趣的作品~~~  )

所以比起骨架、透視,我比較想多教ㄧ些外面教學書學不到的東西
( 畢竟你花250買一本骨架書,我卻要花好幾個月來教一樣的內容....效益不高 )


=============進入正題吧====================

各種邪道技巧介紹

先從最重要並且沒有爭議性的技巧開始講解吧
( 不過以下所有教學文 都是以電繪為前提,手繪要使用透寫台才能做出類似做法  )

繪製草圖、畫得好  畫的壞其實都沒關係,重點是感覺要畫出來
所以下筆要大膽、觀察要細心

     F (1).png    

然後把草圖改為 " 淺藍色 "   << 這小動作非常重要  淺到剛剛好可以參考就好
因為淡藍色線條,可以讓你畫圖時不會被底下的草圖影響你的想法跟判斷
開一個新圖層 ( 畫五官用的圖層 )

畫上眼睛,眼睛最困難的地方不是眼睛怎麼畫,
而是眼睛的位置很難抓!!!!     
有時兩眼距離太遠、有時眼睛一高一低....

不過因為眼睛是畫在新圖層
所以這時只要把你覺得有問題的眼睛選取起來  按下面鍵頭指的 移動變形 功能
就可以上下左右、放大縮小調整眼睛到最佳位置

F (2).png   F (3).png

後面一樣是使用這種方法 畫出頭髮、身體
( 當你越熟練之後,開的圖層就會越來越少~~~

 F (4).png

然後把草圖圖層關掉,線稿就完成了~~~

F (5).pngF (6).png

 

==================我是神奇分割線====================

利用同樣的方法,即使是在爛的線稿 也能變得很漂亮
但是如果你們在外面遇到我.....拜託請不要叫我現場畫圖
因為我有心理障礙...在外面有人時我都會畫的都很爛,
我甚至覺得我其實真的不會畫圖 = =

這是我在麥當勞時畫的草稿,這大概就是我的極限了吧??

     Y (1).png 

一樣開新圖層繪製線稿, 身體圖層、頭髮圖層、五官圖層、右手+看板圖層

 Y (2).png
Y (3).png

各位畫圖時要有一個觀念,草圖永遠是死的
而且草圖永遠不可能是最好的!!!!
在畫的時候你只是去"參考"草圖,而不是單單的在那裡描線這麼簡單
繪製的過程時時刻刻都要感覺每一條線畫出來的感覺、思考你想要畫出什麼感覺
Y (4).png


Y (5).png
Y (6).png

最後把草圖關掉、線稿就完成了
從草圖很難看出真正作品想表達的感覺
所以我非常討厭 現場作畫 ><....

============關於手部、腳部姿勢動作等問題=================

進階一點的方式

前面開頭一樣是繪製草圖

因為我不會畫手拿電話的樣子,這時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參考啦~~~
所以我拿智慧型手機 拍下需要的動作,然後把手指畫出來
這邊提醒一下各位  現實照片跟動漫是有落差的
所以有時不能完全照描,請依照實際情況做判斷!!!!

A (3).png

畫草圖時不用細分五官、頭髮的圖層~~~~( 但如果真的需要你還是分吧 )
反正草圖只要求比例、位置正確就夠了
所以畫出來的五官位置如果不對,
請直接選取起來移動、修改到你認為最佳的位置就好

A (1).png

A (2).png

不過說真的,有時候會遇到這種情況
草圖真的話的太糟糕了......很難一次就畫好
這時我會先把草圖線條重新整裡一次
畫出一個比較好參考的第2次草圖

     A (4).pngA (5).png 

眼睛、五官因為真的太重要,差一點整個感覺都會不一樣
所以我不管如何都還是會把眼睛畫在獨立的圖層上

 A (6).pngA (7).png
最後描好圖、調整一下眼睛位置,關掉第2次的草圖圖層
就完成了~~~~~

    A (9).png


===============我是神奇分割線======================

在示範一次~~~  首先是草圖
.......不常用的角度我也不太會畫啦  >/////<

   469a2354ff482868bf7eadfd80704074.png  

所以我都是直接用智慧型手機拍下照片,快速傳到電腦裡
( 比方說電腦的LINE 或是 Dropbox  )
現在的科技實在是太方便啦~~~~~

774f63536af5192ce20e3f8421b1e61c.png

記得適當的配合草圖做修正,不建議完全描著照片

8b67b867cb6be51cf656b5857cf3ce3d.png
361475caa5801792904ccfc4fd06fefc.png

很多人其實在2次草圖時就很滿足了
這就看個人的喜好、經驗、判斷
單單就一張圖來說 可能OK??  但是這是一系列貼圖
每個人物都必須一樣,所以還是在重新繪製一次
( 如果你的繪圖心態還沒有提升到專家的程度~~~100% 對於重畫這件事情會覺得很麻煩~~  ) 
這部分只能靠不停的創作,以及生活經驗去調整

619b748b77b1d0740fcb1f0226c2aee0.pngef69e62f0383013d1f13d915ebedc6b4.png   

我一開始也是覺的這樣畫圖很麻煩,為了改造人格
我開始去外面接大量的工作,有去7-11工作 、在TOYOTA 車場做焊接、去中油煉油廠維修大型輸油管線...
讓自己處於高壓情況,催眠自己~~~~在這裡工作比較辛苦 還是畫圖比較辛苦~~~
讓自己的潛意識覺得畫圖是很幸福的事情、比工作還要快樂~~~

效果只有50%吧,之後我雖然可以硬著頭皮去畫、但是即使只有一瞬間  還是會有 "好麻煩呀 " 的這種想法
直到後面有一個來自畫室的網友來嗆聲
越嗆越兇,之後說要來比賽漫畫~~

我的個性就是有架必打 但是要打就絕對不能輸!!!!
可是當時我的完稿度還不夠...所以必須要把心態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就在這時!!

我的腦細胞 開始活性化  

畫圖時無時無刻都在想 這樣有沒有更接近專家的完稿度
這樣是否到達的專家的境界 ....完全忘記畫圖是不是很麻煩這件事情....
就這樣突破了....= =

===========================================

 

arrow
arrow

    星野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