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至 原文網站觀看本文章


朱學恆先生:
我的名字是謝榆驊,我是個即將升上高三的高二生,我…..我非常的想要成為漫畫家。
在高二期間,我在某次週會聽了你的演講,那時的你在不知不覺中,用力的推了我一把,那時的我真的好想要丟下我的學業,全心栽向那個道路「我想要成為漫畫家!」「我希望我的孩子們(漫畫)能被製作成卡通,像海賊王一樣,在全世界發光!」長久以來潛藏在內心的那個我激動的在我腦海裡咆哮著,但是現實面的我即時拖住了那個我,他一方面壓抑我,一方面帶著我重播那些「大人們」的「經驗談」。

這是尾田榮一郎的老婆稻葉千秋啊!

首先是班導,其實他在你一演講完就對我們全班說:「唉呀….那個聽聽就好了啦!現在就是要努力考上好大學,其他的先不要想啦!」我決定忽視這個沒夢想的人說的話。
第二….當然是我的爸媽,我想這段就可以省略了,他們認為這是條死路,一輩子不會成功。
第三位是一位我很喜歡的國小老師,他開心的建議我以後可以去從事一些廣告、室內設計啊等有關畫畫的路,但他在最後補了一句:現在想用筆畫畫不可能啦!「你怎麼知道不可能?」我不悅的在心中想著「什麼狗屁設計??那種不會動的木頭我沒興趣啦!」,沒錯,我是個任性的傢伙,我就只想當漫、畫、家。

尾田榮一郎長這樣。

最後,我找上了一位我非常信任的老師,我告訴了他我的狀況,他舉了侯文詠的例子給我,他說「知名作家侯文詠曾經說過:興趣和能力是分開的!」我只是默默的聽著老師的見解,而他在之中用了現實這方面真正的按下了我即將邁出的腳步,他說:「你認為你現在放棄學業真的好嗎?那你在成名之前是不是都要靠父母養呢?如果你一直無法成名你要怎麼辦?要讓父母養你一輩子嗎?你是不是應該先為自己鋪一條後路,再來全心衝刺呢?」因為老師的話加上我對自己也不是有全然的信心,所以我就決定先好好的念書吧….

其時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我這麼想寫這封信給你,可能是好不容易建起立的目標及想法又開始動搖了,也許我是希望你能告訴我我的選擇是對的要我就這麼繼續下去,也也許你對我有什麼建議,不論是什麼,希望你能讓我聽聽你的想法


這封信我在2009年的五月收到,我一拖就拖了快一年才回信,現在他應該都快要考完試了,搞不好早就放棄了夢想。但他的問題依然沒有簡單的答案。

我又不是漫畫家,所以照慣例還是得請在該行業作過一段時間的人來回答.......雖然他最近進展到可以隨意吃雞腿飯了但還是很寒酸

啾咪~我是米奇鰻,也許你不知道我是靠獨立創作漫畫維生的,但我要告訴你我2004年剛退伍時我得了個漫畫獎,最後還是找不到舞台發表。

 

但是我沒有放棄,尋找各種可能參加各種比賽,在自力活下去為前提下想辦法讓更多人看見我的漫畫。
我國中時就完成連載漫畫的構想,還在班上傳閱大受好評,那時也跟你一樣,想說我願意賭上我的生命,只要有出版社願意出版保證暢銷!賣不好我切腹自殺!(還好我只是想想,不然米奇鰻生命在國中就畫上句點。)

這些年我曾在yahoo!連載四格漫畫,還出了單行本「毛球寶兒」。


和朱胖宅合作出了「新的世界沒有神」裡的插畫,不過大家好像只記得我在電視新聞上和朱胖宅吃豬血糕的模樣。(嗝)


畫了很多本書的插畫和漫畫,有大方承認也有打死不認的。


設計了很多惡搞貼紙,從桃園國際機場到信義誠品都有賣。

還得到「08年國際創意創業家」獎項,獨立去東京、北京、上海、倫敦、印尼、曼谷參展。

還拿到了政府補助2010年可能會去東京進修漫畫。

看起來好像闖出了點成績,可是到現在我還不敢說我成功了,養活我的是誤打誤撞的創意惡搞貼紙。我仍然在朝漫畫的路上前進。

當初我是從路邊擺地攤賣自己的創作開始,可是如果你如法泡製我的經驗我卻不能保證你會成功,甚至是失敗的機率大些。


我想跟你分享一句話:
「並不是每個夢想都會有著落。」(tizzy bac,"鞋貓夫人,Madame!!"歌詞, 2006發行)


我當然不是要你放棄漫畫這條路,而是你要做好準備在有最大的把握時出擊!

熱血可以當飯吃的話,騙人布早就成為海賊王了!(咦?)

 

不是每個人都跟漩渦鳴人一樣有必勝主角威能,還外掛無限查克拉X九尾X仙人模式。比起來我們更像靠腦筋作戰的鹿丸,身上就只有幾個引爆符跟一千零一招影子模仿忍術。

所以我們更該好好看看自己的優勢在哪,並且把那項技能點到滿。

漫畫有分成編劇跟繪製,大家小時候通常都是想成為畫技超棒作者,卻常忽略同樣重要的編劇功力

不過講的再多還是不如直接畫一部短篇作品來的快,24頁或30頁畫完分鏡之後直貼在網路上讓大家鞭,你很快就知道自己該加強的是什麼了。再偉大的冒險也是由短篇開始的,詳情請看爆漫王是也!

最後用戀愛養成遊戲選項來決定你人生開放式的答案吧!

升高三的你面臨人生重大抉擇,你對漫畫的愛已經滿到胸口,你該

1.休學去學漫畫,以「十七歲不成霸刀終身不成霸刀」勉勵自己!但有可能和老師爸媽吵架就會花掉全部的時間跟精力。

2.忍辱負重進大學相關科系,符合家長社會期望,並取得四年以上合法學生身分保護傘借以創作,通常爸媽還會提供生活費及學費讓你不至於打工度日。(我有學弟即便進歷史系也是以漫畫臥底自居,期望在雄厚的歷史素養下畫出史詩般的歷史改編漫畫,只要有心每系都是相關科系)

3.其他。例如不擇手段發達當上大老板後再自費出版,出版社不出你自己開出版社跟書店,改寫台灣漫畫歷史!或是捐個幾億幾兆的把台灣漫畫做起來!


 

並沒有哪個是標準答案,只要你不後悔自己的決定的朝這條路前進。而且是持‧續‧前‧進!

我自己也想過要是自己搞不出個名堂,就當個公務員之類白天上班晚上畫圖,在餓不死的前提下繼續創作,因為餓死就不能吃雞腿飯跟畫漫畫了!唯一不變的是我不會放棄。

大家都覺得日本是漫畫家的天堂,台灣市場小不拉嘰沒有未來。可是整個日本也只有一個鳥山明跟尾田隆一郎,有更多畢生投身在漫畫界的無名英雄也是闖不出個屁。而且即便在日本漫畫產業也不斷的萎縮,現在的娛樂選項太多。漫畫家要打的是一場超限戰,重點是讓更多人看見作品,如果在小小的台灣都無法擠到前面被看見,那去日本也一樣是領便當的雜魚小卒。

最後用一張我的企鵝貼紙共勉之:

 

"I believe I can fly!"

"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這是原文轉貼,米奇鰻耍帥時打錯字了。)

作好你最棒的準備繳出成績單,沒有理由跟藉口,如果失敗還站的起來就繼續試!

沒有準備就會變貼紙背面的漫畫這樣....直接插到地上(痛)

如果可以就追上來!成為我的對手啊!不管花幾年!我在漫畫界前面的路等你!(朱恐龍註:其實並不是那麼遠喔!啾咪!


啾咪~


不久之前,我當了劇情漫畫獎的評審。

而且還是評審團的召集人。(因為大家都不想得罪人只好把這個工作交給得罪人的專家。)

有一個作品沒有完成

他很緬腆的跟我說,他一直掙扎著要不要放棄工作專心畫漫畫,所以到了最後故事沒有畫完。

我跟他說你錯了,你在掙扎的其實只是要不要少睡一點而已。

如果你在入圍之後到評審之間的六個月一百八十天裡面每天都少睡兩小時,你就有三百六十個小時,整整十五天的時間可以來畫漫畫。

等你真的那樣做了之後再來抱怨這個社會不公平,出版社對你不夠好,評審對你太過嚴苛吧。

 

 

沒有任何人有理由要為了你喜歡漫畫而對你有一絲絲的敬意和一絲絲的退讓,我們喜歡漫畫是因為我們的信念。

你想當漫畫家是因為你的信念。

難道你要說你的信念好可憐,別人得要同情你?

那你就又錯了。

堅持信念從來不需要他人的同情,那是一種奮戰至最後一兵一卒,就算死了也要面對敵人戰死的覺悟。

那是一種即使戰死,身軀依舊昂然挺立的精神。

那是一種失去了半邊的腦袋,依舊橫掃千軍的怪物一般的氣魄。

那是一種受了兩百六十七處刀傷,一百五十二發槍傷,四十六發砲擊之後,孤傲的背影上依舊沒有絲毫因為退卻而造成的傷口的驕傲。



會被人勸說幾句就要改變的理念,代表你還沒有做好真正的覺悟。

你還年輕,本來就很難對一個信念有如此徹底的覺悟。

但是,請你不要拿著本來就沒有覺悟的信念向他人呼救,因為這樣的信念是注定要斷折的。

 

我一直認為,人生最重要的是信念和覺悟。

妳有覺悟,就會使盡渾身解數,用盡一切力量讓那個信念被實現。

但這個覺悟絕對不可以建立在追求別人的認可和支持之上。

我去參加過新竹的抗議飆車族靜坐,還有很多人警告我什麼不要跟飆車族起衝突,還有本來要一起去的人看了網路討論就害怕的不敢再去。

但是我還不是去了,而且我還順手檢舉了改車的飆車族。

 

我不但具名檢舉,我還露臉,而且還露出我胖胖的肚子哩!
( 攝影: http://www.flickr.com/photos/balduran )

很多人跟我講說不要去少年觀護所,裡面很多犯錯的人,但我還不是我跑去輔導了更生少年,跟他們講魔戒有多麼好看,讓他們可以靜下心來看看奇幻世界的始祖,我還跟他們相約將來如果在餐廳遇到我,一定要出來跟我打招呼的啦!不過三年過去還沒遇到有人跟我打招呼說,顯然我必須要更有耐心一點!(因為更生少年很多都會去做餐飲或是汽車維修的工作,但我車子很爛,不好意思給他們修啦哈哈哈!)

 

 

還有人告訴我不可能在凱達格蘭大道辦活動,社會很冷漠,鐵定會有人鬧場,不可能有很多人願意特地到現場來支持受害者家屬,活動一定會失控,宣傳只有六天,經費又不夠,主辦者會忘記拿回場地押金。

但難道我們要因為困難就不去做該做的事嗎?

我們還不是辦了!(除了我真的忘記拿回押金這回事之外)

告訴你,就算現場只有一個人來,要我跪著參加完整個活動,我也會跪著參加到最後一秒為止!


因為我有承擔一切後果的覺悟,所以我做了,所以我沒想過後悔這件事。

你要終其一生永遠因為別人的看法而打退堂鼓,永遠瑟縮在角落幻想著如果當初作了不一樣的選擇一定會更好嗎?

那是你的選擇。

但這顯然不是我的。

2009年某一期的壹週刊,有一篇叫做《金牌的陰謀》的專訪,但讓我很難忘記的卻不是主角,而是訪問最後的一個小故事。

當選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總會秘書(這是一個和會長平起平坐的職務)的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林明瑞,在接受一週刊的訪問時拿出抽屜裡的一份統計數據,這份資料顯示,以每百萬人口來看,花蓮中學在複選入選的比例,竟然高出台北市等都會區兩倍半。

「怎麼這麼強?」一週刊的採訪記者不解的問。

來自花蓮的林明瑞很清楚原因。「因為那裡有個老師,她以校為家,栽培出不少好學生。現在她退休了,還在當義工。」

就憑她一個人的力量?

是的,就憑她一個人的力量。

謝榆驊,你想要當漫畫家?

你做好了擺地攤的準備嗎?

你做好了被警察開單的準備了嗎?

你做好了跟下流作家合作書籍的準備了嗎?

你做好了設計了Tshirt卻沒有人買的準備了嗎?

你做好了自己包裝貼紙的準備了嗎?

你做好了連吃雞腿便當都覺得很奢侈的準備了嗎?

你做好了過著窮酸生活的準備了嗎?

你做好了跟明星合作活動,現場卻沒有人要理你的準備了嗎?

你做好了不顧他人眼光蹲在地上畫漫畫的準備了嗎?

你做好了為了成為漫畫家必須忍受一切你討厭事物的準備了嗎?

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米奇鰻!

男子漢重相聚輕別離,一路好走,安心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野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